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对大沥天鹅观邸项目防疫措施不到位进行严肃处理的通报

 通报2022139

各镇(街道)城建和水利办公室,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站,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近期,我市出现新冠疫情,防疫形势十分严峻。为加强我区在建房屋市政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佛山市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要求全区各在建工地参建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一、事件通报。9月16日,位于南海区大沥镇的天鹅观邸项目工地接到南海区疾控中心通知,工地内有一名工人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随后该工人及与其密切接触的三人被防疫部门转移进行集中隔离,该项目暂停一切施工作业。经查,该项目施工单位为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涉疫人员是该单位返岗员工。9月15日当天,该人员从省外抵达南海区后返回工地旁的出租屋,在未完成三天两检的情况下,于16日8时进入工地现场作业直至被转移集中隔离,期间与工地2人、同住1人密切接触,导致三人均按新冠肺炎次密切接触者转移集中隔离7天,以及居住地楼宇临时封控。

  二、处理情况。在此次事件中,施工单位未严格落实“外市来(返)佛人员应主动向属地报备或拨打‘12345’热线报备,严格落实‘三天二检’(三天内非必要不外出)”等防疫要求就进入工地,造成恶劣影响。对此,我局对该项目予以严肃处理:

  (一)对于天鹅观邸项目予以停工整改,待其全员核酸检测及按要求落实防疫工作后,方予按程序复工。

  (二)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建筑行业诚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对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作列入企业黑名单处理,期限为6个月。期间,对其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市场准入方面予以限制。

  三、工作警示。这一事件给我们敲了警钟,充分暴露出我区个别建筑工地防疫工作落实上仍有不到位问题。国庆临近,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为此,我局要求:(一)全区各在建房屋市政工地务必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严格按照最新防疫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工地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到位。特别是要认真查验外省、市返(上)岗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完成三天两检后方可上岗。(二)各镇(街道)、区监督站要加大对在建工地抽查力度,严格执法,对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工地绝不留情,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2022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