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建协三月大事记|中国建筑产业未来方向—— 创新驱动研讨会在佛山南海成功举办

    为瞄准中国建筑的发展前沿,推动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互联网+建筑产业+金融+大数据”四合一的改革创新,由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牵头,与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广东金融城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建筑产业未来方向——创新驱动研讨会”于2018年3月15日下午在大沥新世纪酒店隆重举行。

1.jpg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南海区住建局、广东省建筑业协会等十多家单位的指导和支持,区住建局领导、区工商联领导、省以及各地级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地产建筑专家以及我协会的会员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盛会。会上,专家学者与相关领导嘉宾围绕“分享经济”、“大数据”、“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工地”、“行业痛点”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2.jpg
 (主持人小强与台上分享嘉宾展开交流互动)

3.jpg

        针对建筑行业的痛点难点,广东省建筑业协会会长梁剑明对解决传统建筑业企业存在的风险和难点给出了指引性意见及建议,认为现今建筑业发展技术水平高,法规审批程序健全,建设经济总量大,建筑业增长速度快、规模大,可是大部分建筑企业与市场模式都比较传统,且中小企业在招投标方面受到超级大企业的挤压。因此,企业应该找好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的专长、特长在哪里,找准切入点,做好细分市场。与此同时,梁会长也由此引出了建筑产业与现今大数据时代相结合的创新发展方向。

4.jpg

        我协会会长周泳锋表示南海区建筑业协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走过了11个年头。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调研、行业培训教育、新工艺、新技术学习活动等工作,为会员企业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畅通了会员和政府沟通互动的渠道,搭建了政企交流沟通的平台。协会代表企业向政府反映意愿,承接政府职能,协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同时凝聚建筑界各方力量,促进行业健康的发展,应对中小建筑业中标难、融资难、融资贵、采购成本高等问题,实现我区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周会长认为智慧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通过分享经济、建筑产业结合大数据以及金融资本投入等创新途径能帮助驱动建筑业的发展。

5.jpg

        南海区大数据协会会长任泳谊认为未来的智能建筑,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大数据的集成,是一个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中心将来完全可以实现小到一个灯泡,大到整楼的安全、质量、环境,甚至到人的行为都可以通过楼宇的大数据系统来预测。

6.jpg

         随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介绍分享经济的概念,分享经济是指运用互联网,把碎片、分散、闲置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大家分享以获取回报,显然分享经济成本低效率也高。陈教授表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分享经济带来了难得机遇,既是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助力于升级转型。陈教授指出,建筑业市场供需发生很大的变化,除了市场原因,还有政策也是重要的原因,比如“营改增”,人力资源成本急剧攀升,市场环境出现恶化。但是分享经济的模式下给建筑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建造业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比如开发商、承包商、分包商、建筑师、供应商、项目团队等整合一起运用互联网平台合作,减少中间环节、流程及工期,能帮助建筑企业节省30%的成本。分享经济还可激活、有效配置建筑市场生产要素资源包括资金、人才、技术、工艺、材料、设备等。陈教授认为通过分享经济和大数据以及互联网经济整合建筑业出现的问题,建筑下一个风口是建筑分享经济。

7.jpg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佛山市分公司总经理姚伟俦认为互联网包括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均可分享。同时,智慧工地也是产业互联网的一种。作为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组成部分,智慧工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就像智慧城市一样,智慧工地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效益。共享脚手架也许还没有普及,但是共享挖掘机,共享重型机械,共享大型机械设备已经出现。他表示愿意与各位伙伴携手深度合作,为佛山智慧工地和建筑业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而添砖瓦。

8.jpg
 

        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方国明常务副主任也从金融角度作了发言,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已聚集企业近4000多家,涵盖广东省各地市,为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其中包括建筑企业,提供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助其转型升级,为建筑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作出了努力。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企业发行债券的形式,更便利地为企业融资,筹集资金。

9.jpg

 

在话题分享互动过程中,省建协梁剑明会长还就现时转型创新案例与大家进行探讨,指引创新方向。此外,我协会会长周泳锋提及如何进行创新转型,避免恶意讨薪现象,并引出产业联盟给建筑业带来的发展优势。陈教授则认为大环境很重要,剖析了分享经济的重要性以及意义,他认为分享可以是大数据分享,也可以是智慧城市和智慧工地的分享,还可以是机械设备的分享、办公设备和场所的分享等等。企业应该把握好分享经济,关注大数据,在政府的引领下,使企业转型升级成功。

 

研讨会最后,中民筑友集团专家代表就装配式建筑工艺技术、如何通过机器代替大量手工劳动,以带动建筑业改革创新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为本次研讨会增添了新的亮点。

 

10.jpg

 

11.jpg

 

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开展,深刻诠释了智慧工地、分享经济、绿色建筑等对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意义。各与会来宾、会员单位代表均表示这是场对建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的研讨会,是南海建协的一次重大突破和创新,对各建筑企业、建筑产业未来发展方向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驱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