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商协会改革发展推进会暨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圆满举行

推动商协会改革,南海又有新动作。2023年10月18日,在佛山市南海区商协会改革发展推进会暨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同时“一基地两平台”揭牌启动,这意味着南海区协会商会改革初步构建起顶层设计。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区委常委乔吉飞出席会议。


1697706621508342.jpg

▲2023年10月18日,南海区商协会改革发展推进会暨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会议伊始,南海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铭谦作了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筹备工作报告。


图片

南海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铭谦


会上,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作为发起人之一顺利当选为理事会成员。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当选名单公布



图片

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现场


随后,在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其中,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被选举为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副会长。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选举结果公布


图片

▲向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潘志勇颁发牌匾


图片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左一)上台领取"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牌匾


图片

▲向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张玲颁发牌匾


早在2020年10月,我协会在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中被选举为理事单位,多年来不断优化协会的服务项目,以帮助会员找准渠道和平台进行资源对接。2023年10月18日,南海建协在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实现新突破,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必将进一步增强引领行业、赋能产业、服务企业的造血功能,充分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角色,在各级领导的带领下不断推进我区行业协(商)会联动、融合、蓬勃发展。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当选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理事单位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建筑业协会会长周泳锋代表当选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


会上,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耀智介绍了《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商会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及商协会改革进展情况。根据《方案》,区工商联将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南海逐步建立起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定位准确、功能优化、作用显著的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体系,为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图片
▲南海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耀智


据悉,今年初,自“南海区行业协会商会体制机制改革”纳入全区33项改革任务并由区工商联牵头推进以来,区工商联严格贯彻落实区委的工作指示,开展了一系列考察调研工作,形成了《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商会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涵盖了引领行业发展、赋能产业升级等六大方面,整体围绕整合、聚力、造血的总体思路进行改革。其中,区工商联将重点从“整合”着手,建立“一会一基地两平台”,即成立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建设行业协会协同发展基地、南商学院和南商企业服务公司,全方位提升商会综合造血功能。

同时,在聚力方面,南海还将做强镇街总商会,强化镇街总商会统筹力量。主要包括成立镇街总商会党委,由分管经济的镇领导任党委书记,在党建引领下,建立以镇街总商会为中心的商协会发展体系。在造血方面,鼓励商协会成立市场化主体,总商会带头成立企业服务公司,建立更加完善专业化、市场化、资本化运作机制。

作为“一会一基地两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正式成立,该组织肩负着加强南海区内各行业领域协会组织与管理能力,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助力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责任。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会长潘志勇谈到,未来,行协联将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行业协会与政府有效对接,发挥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开创商协会发展新局面。同时,还将全面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推动会员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南海区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会长潘志勇

会上,广东省家纺家居行业协会、南海区汽车行业协会分别从标准建设、资源整合、品牌打造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


图片


图片


当天,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协同发展基地揭牌、佛山市南海区南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同步成立启动。“南商学院再出发”也正式启动,十年沉淀,南商学院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企业及国企人才赋能机构,教学口碑及社会影响力双丰收。当前,南商学院以“一个全新的学习创新中心”为目标进行全面功能升级,未来将聚焦于专业化培训服务,赋能区工商联所有会员,同时服务于区行业协会联合会,为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协同发展基地揭牌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南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同步成立启动


图片

“南商学院再出发”启动仪式


活动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对行协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再出发的强烈信念,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转型。他提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呼唤行业协会商会的高质量支撑。此外,改革也源于南海有需求,企业有诉求。规模偏小,覆盖面窄,资源分散,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南海区协会商会的作用发挥,越来越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需求。并且,随着市场转变,企业创造价值的方式和逻辑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企业不但要寻求自身优势,更需要生态优势。

二是以改到底的决心魄力,焕发协会商会组织新活力。寄语行协会联以及各协会商会的同志,要围绕改革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在联合会的统筹协调下整合行业协会资源,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通、供需共建的机制,有效承接各方资源抱团向外拓展。另一方面走好市场化之路,提升造血能力,通过市场化改革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现场寄语行协联要发挥优势,促进南海企业发展(主办方供图

三是以奋勇争先的振奋精神,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满足新要求,凝聚新合力,在稳增长促发展上体现担当。行协联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特有的专业优势,渠道优势和凝聚优势,把单个协会办不好、接不了的事情担起来,比如抱团出海竞争,承办国家级行业盛会的推动作用发挥,推动各商协会从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力迭代。另一方面顺应新趋势,激发新动能,在促进产业升级企业发展上走出新路。面对当前产业变革趋势,需要在更宽维度上凝聚协会商会力量,除了链接供需,解决眼前困难,更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应对长远挑战。

“希望我们政企携手,敢为善成,合力推进商协会改革发展,努力铸就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作出更大贡献。”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说道


图片

▲大合照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行业协会联合会会员



部分来源 | 佛山+客户端、南方+客户端、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